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学习资料 理论研究 查看内容

力推基层协商民主更加务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8-3-14 10:46  浏览数: 1305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部署,不仅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功能地位,也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努力实践的重要课题。基层政协要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力推协商民主更加务实有效。

  在理论研究上拓宽思路。十八大报告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基层政协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把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放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背景中去研究,努力提高实践协商民主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切实提高对协商民主理论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的认识,着力对人民政协的历史、人民政协理论、协商民主理论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指导协商民主工作实践,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要探索形成一套涉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独特优势、主要内容、制度体系、程序机制、方法途径等在内的理论框架。三要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的研究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经验的总结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内涵、要求、形式和规律的研究,为发展协商民主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在机制保障上力求规范。积极探索尝试建立四种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科学协商的选题机制。逐步建立起覆盖选题全过程的工作程序,使协商选题更加科学严谨;二是建立协商活动的组织安排机制。要抓统筹、抓调研、抓参与,体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三是建立协商意见的整理报送机制,协商意见的整理报送与党政部门办文办事程序相衔接,使协商建议能够及时进入党政工作程序;四是建立协商成果转化运行机制。党政部门要重视协商成果,采取交办、督办等有效途径,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增强协商实效性。近年来,中共大余县委高度重视政协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较好地解决了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县政府制定了《县政府部门与县政协专委会对口协商制度》,明确了县政协5个专委会与50多个县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对口协商关系,这些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强化了政协自身履职制度和工作机制的配套建设,真正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在推动工作实践中增添动力。发展协商民主关键要在推动工作实践上务实创新。一要在形式上拓展。通过例会式专题协商、视察式现场协商、网络式互动协商等形式,大胆探索实践,努力推进协商民主有序规范运行。二要在手段上创新。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协商民主,运用热线电话、网络等方式,不断拓宽渠道,引导群众有序表达意愿,通过网络收集民意民智,提高政协工作的开放性;三要在环境上优化。政协作为协商议事的机构,要有一个民主和谐、宽松活跃的氛围,才能使协商民主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和优势。要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形成生动活泼的协商民主局面,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与科学发展。

  (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政协主席 吴昌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