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文史精华 查看内容

“五一口号”缘于廖承志的一封电报

来源: 《上海老年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11:00  浏览数: 1184

1948年4月30日,中央发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政治主张。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同志正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扩大会议。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的廖承志从涉县发来一封电报,电报内容令与会的五大书记忍俊不禁:“五一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屁要放?”

廖承志生性幽默,平常就喜欢开玩笑,因毛泽东同志平素爱说“有话就说,有屁就放”,还经常对人说,不让人说话不行,屁放了,肚子就舒服了。于是这个“屁”就被廖承志信手拈来引用了。有了廖承志问“屁”的引子,在城南庄低矮的民房里,在恢谐欢快的气氛中,“五一口号”迅速形成,在海内外引起了极大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