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提案工作 查看内容

政协九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 10:43  浏览数: 139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

关于九届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120日在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

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次会议开幕以来,广大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意见为遵循,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截至 120日上午11时,共收到委员提案162件。这些提案,属于工业交通方面的20件,农林水方面的27件,财贸金融方面的17件,科教文卫方面的38件,城建环保方面的33件,政法民政方面的19件,党群关系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2件,其他方面的6件。提案审查委员会对上述提案已审查完毕,认为所有的提案全部有效。

本次会议的提案质量普遍高,内容也十分丰富,涉及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入,开放要再着力,赶超要再加速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要再优化,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要再完善,招商引资、招商资工作要再增措施、再加力度。还包括: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和美丽乡村建设;关注民生工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实施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南宫;加强党的领导和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等。

这些提案主要三个特点:

一是数量明显增多,质量也普遍提高。政协委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讲真话、建诤言、谋良策,提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提案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高”。

二是突出表达了务实发展、加快发展、促进发展的迫切愿望提案着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献计建言,突出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强烈表达了委员们参与南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南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烈愿望。

三是更加关注民生福祉更加贴近群众诉求更加关注扶贫攻坚这一重点在教育均衡发展、医疗体制改革、劳动就业保障、困难群众救助、食品卫生安全等涉及民生提案中,大家提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在项目脱贫、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

这充分说明,广大委员更加注重运用提案形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更加注重民生事业,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会后,提案委员会集中精力,抓紧时间,对本次会议提案进行归纳整理,及时与市政府协商确定最佳承办单位予以交办,并筛选部分重要提案呈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批办。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督办协办,努力使有条件解决的提案全部得到高标准解决,使不完全具备解决条件的提案得到最大限度解决,并积极创造条件,力求早日解决。

各位委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以更多的精品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