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工作动态 查看内容

【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我的履职故事 | 赵万里常委:扎根乡村教育 守望桃李芬芳

来源: 南宫政协  作者: 李景德 张怡辰   发布时间:2023-10-16 10:00  浏览数: 357

“教育承载未来,肩负群众期望。扎根乡村教育12年以来,我始终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忘群众嘱托,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争做情系教育、造福桑梓的践行者、服务者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委赵万里如是说

真抓实干一心一意提质量

“校长是教育的思想者,更是教育的践行者!”是赵万里的座右铭。2021年9月,怀着激昂的热情,赵万里到段芦头中心学校担任校长。从上任一天起,他就在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做一个创新务实的校长。凭借多年教育管理经验,赵万里提出“发展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的理念,实施树状图统筹管理方法,建立起学校各级管理体系,使管理结构更加优化,职责落实更加明确,管理效率显著提高。他努力改善校园环境,为校舍安装空调90台、更新课桌凳1460套,扩建食堂560平方米,硬化院落2000多平方米,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赵万里励精图治,优化管理,服务师生,为教师搭台子、压担子、留位子,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也带出了一支团结向上、工作扎实、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学校的发展势头蒸蒸日上

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

在赵万里的教育生涯里,始终秉承对“学生、家长、社会”负责的信念,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奉献教育事业,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2022年9月,赵万里到西康村、和生店村、李和生村进行走访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深入沟通交流,他了解到这几个适龄小学生数量较多,且距离中心学校路程较远,家长接送非常不便,甚至在农田劳作到一半就要往回跑,赶紧去接孩子。面对群众的这一切身诉求,赵万里立即召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商讨对策,制定工作方案,完善设施,调配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西康、和生店、李和生三个教学点,切实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赵校长真是一个雷厉风行,心里关心我们老百姓的好校长,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西康村民孙春山这样说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赵万里在学校搭建学生特长展示平台,积极举办跳绳比赛、演讲比赛、汉字听写大赛等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于快乐中成长。

行稳致远,责任担当促发展

生命弥足珍贵,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幸福,维系着社会的安定,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靠上抓,班主任具体抓”的管理体制,常态化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文字材料备案。在配齐学校物防技防设备的同时,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安全例会、安全主题讲座等形式,不断加强全校师生安全教育意识防范意外事故的“安全阵地”。

一校之长,必须以身作则,做行动的楷模。赵万里深谙此道。清晨,教学楼走廊上有他督学的脚印;黄昏,校园清洁区里有他巡视的身影;灯火阑珊时,他还在办公室里与其他班子成员商讨工作“8+4”“5+2”的工作模式是他的工作常态。赵万里数年如一日坚守,使校园安全“零”事故,2021年学校被评为“邢台市安全校园”。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人间有胜境,但追求无止境。赵万里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用点点滴滴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与担当

返回顶部